金台律师反败为胜经典案(八)|釜底抽薪——打赢加油站保卫战

随着我国进入汽车时代,石油零售市场逐步开放,原有“三桶油”垄断的加油行业格局逐步被打破。受行业暴利的驱使,外资企业、民营企业纷纷涉足石油品零售行业,资本的目光投向了加油行业,加油站成为市场争夺的焦点。

这种激烈竞争的态势,在诉讼中也有所体现。中石油、中石化的原有加油站点,受到了强烈的冲击,利益驱使下租赁站解约的情形日渐增多。我们北京金台(廊坊)律师事务所,办理了大量加油站引起的纠纷,其中大多数都体现在原有加油站租赁合同的提前解除。资本的影子,人性的贪婪,竞争的残酷,在这类案件中体现的异常明显。

下面介绍的这一金典案例,是我们金台上诉律师应对恶意解约,维护中石化企业权益的一个经典案例。

无路可退,一审判决解除至2026年到期的加油站租赁合同

金海加油站,位于京冀之间102国道旁。某石化公司与原站主陈某于2006年签订加油站租赁协议,租期10年,其间于2010年达成补充协议,租金上调,租期延长至2026年。由于有石化公司的品牌效应,金海加油站的营业额逐年上升,很快就成为周边地区效益最好的加油站。

到了2019年,站主陈某就多次表示,要解除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。几经交涉,站长要求租金要涨到近千万的天价,双方终未达成一致的方案,双方呈僵持的态势。陈某时不时采取小动作,干扰加油站的正常经营。

2019年底,陈某将石化司告上当地法庭,要求解除双方的加油站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,解除的依据是当地国土部门的一个行政处罚决定,认定金海加油站占地违法、限期拆除,退还所占土地。诉讼期间,陈某还组织人将加油站的进站口挖断,影响了加油站经营的正常秩序。中石化公司无奈也提起了诉讼,以侵权为由,要求陈某就其干扰行为承担赔偿责任。

不到一个月的时间,法院就两个案件作出判决,石化公司全部败诉,一个判决解除石化公司与陈某的加油站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,另一个虽然认定了陈某的侵权行为,但是对赔偿损失的请求予以驳回。

釜底抽薪,二审法院判决驳回原审原告解除合同的诉讼请求

而面临极其被动局面,石化公司慕名找到了擅长上诉业务的北京金台(廊坊)律师事务所,他们认为一审法院简单地解除了长周期的租赁合同,个案的损失巨大。同时影响了其旗下的加油站点,产生不良的示范作用,会对公司经营造成致命的损害。

金台上诉律师接受委托后,认真分析了案例资料,勘察了加油站的现场,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几次交换意见,形成了对陈某解除合同之诉上诉的共识,并迅速形成了上诉状,启动了上诉程序。

金台上诉律师基于案件的实际,制定了釜底抽薪的工作思路。陈某起诉赖以依靠的事实,主要是土地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。一审法院判决解除合同的依据也是行政处罚决定。那就以行政处罚决定的合法性,作为上诉中的主攻方向。在对本案件上诉的同时,石化公司作为行政处罚的利害关系人,依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,向一审法院提起行政诉讼,抓住案件的“七寸”,实现案件被动状态的扭转。

公司采取上述行动后,自以为胜券在握的陈某反映强烈,双方的攻防态势更趋激烈。陈某一方面利用在当地的影响力,阻止案件迟迟不向二审中级法院移交;另一方面对公司的行政诉讼处处设置障碍。上诉手续提交两个多月,案件材料仍未移送到上诉法院,而行政诉讼则很快被告知不予受理,公司对此十分焦急。这对于经验丰富的金台上诉律师来讲,一切尽在掌握之中。陈某越是疯狂,越说明上诉方案的针对性强,打到了对方的痛处。而对于行政案件不予受理,也在意料之中,上诉案件的拖延反而对行政案件的上诉提供了机会。

公司按照金台上诉律师的建议,迅速对行政案件不予受理裁定提起了上诉。由于从事实和法律方面准备的充分,中级法院很快对行政案件做出了终审裁定,指定一审法院予以审理。而这份中级法院的裁定书,成为了新的证据,提交给了解除合同上诉案件的法官,对原审中依据的证据——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合法性,提出了很明确的质疑。

在解除合同上诉案件的审理过程中,金台上诉律师重点强调,合同一旦成立,双方应当信守承诺。此案中,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,是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形成。陈某解除合同的诉求,既不符合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,也不符合法定的解除条件。一审判决所依据的行政处罚决定,也进入了司法审查程序。二审法官依法全部支持了金台上诉律师的意见,作出了二审改判判决,依法驳回了陈某的全部诉讼请求,法律对恶意解约的行为明确说不。金台上诉律师的高超专业技能,再次有效维护了客户的合法利益,服务方案严谨细密,节奏把握精确得当,以上诉程序撬动了全案上诉的胜利,加油站保卫战赢得了主动,客户大呼没有想到,结果出乎意料。

再接再厉,对簿公堂的双方握手言和

商事诉讼,实质上是经济利益的博弈,只不过是更加错综复杂。金台上诉律师认真分析案件,发现了此案太多的反常之处。案件纠纷的背后,可以看到行业的激烈竞争,可以看到资本的影子,人性的贪婪,还有地方行政、司法权力的选择性配合。针对案件实际,金台上诉律师与公司达成共识,律师在诉讼上主打,处理信息,化解被动,力争案件终审的根本性扭转。公司从经营的层面主打,展现负责任国企的合作态度,不放弃一切继续沟通的可能性,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。

合同解除之诉上诉的胜利,阻击了出租方的目的诉求,彻底化解了石化公司的被动的局面。但案件的胜诉是目标,如何修复破裂的合作局面,促成经营的正常进行才是目的。正如金台上诉律师在法庭上反复强调的,单就诉讼发起的直接目的而言,以加油站占地违法为由解除租赁合同,其实损害的是合作双方的利益。站主陈某的行为与其利益的追求其实是自相矛盾的,损人不利己,恶意解约的行动,是会有超出眼前利益的重大责任。实际证明,二审改判的结果,为石化公司在谈判桌上提供了砝码,而对方漫天要价需要回到理智上来。

经过二审上诉才进入到审理程序的行政案件,除了为合同解除之诉提供了策应之外,还将出租方赖以依靠的行政处罚决定,由暗箱操作的态势下,摆到了审判的阳光之下。金台上诉律师跟进的过程中,发现了更多的疑点。违规占地的举报人就是加油站的出租人陈某自己,超乎寻常的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,陈某对自己根本利益的损失,却没有复议、起诉的表示。行政处罚中证据的简单、粗糙,这也远远达不到行政处罚的严谨合法。金台上诉律师对行政诉讼扎实的跟进,使得出租人受到了震慑,此后自认为的掌控已被法定程序揭开。即使是我方在行政诉讼中的败诉,那么由生效判决锁定的行政处罚决定,是不可逆的,再没有操作的空间,相信出租人也不愿意看到加油站真的被拆除。

针对出租人的小动作,尤其是一审判决作出后,其依赖心理优势而进行的挖沟、围挡等干扰加油站正常经营的行为,石化公司依法维权,提起了损害赔偿之诉。金台上诉律师继续加大跟进的力度,为石化公司损失的客观化、具体化留下伏笔。损害赔偿之诉,更清晰了双方的具体责任,尤其是出租方赔偿的结果,有效阻却了其无原则的任意,为石化公司谈判的条件提供了扎实的数据。

最终,这场加油站保卫战,历时十个月经历了上诉、起诉大大小小五个程序,曾经咄咄逼人的出租人,与从彻底扭转被动的石化公司,重新达成了新的合作协议,租金合理上浮,加油站正常经营,石化公司对相关诉讼撤诉。此案中,金台上诉律师收获了反败为胜的结果,赢得了客户的信任,保护了加油站的正常经营,成功恢复了破裂的合作局面。金台上诉律师借此再次重申,诉讼是法定救济的途径,企业、个人追求利益时候,要按商业规则行事,诚实信用是经营之道,也是法律的帝王条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