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台律师反败为胜经典案(十)|扶危济贫——金台上诉律师三年义务援助交通事故受害人维权

    好心助人— —帮忙者成为植物人

刘某本来拥有一个平凡且幸福的三人之家,丈夫张某老实善良,一个女儿正在读高中,日子过得不富裕,但也算是和谐美满,其乐融融。

2019年的春天,张某应同村好友李某的邀请,开车去天津办事。张某乐于助人,二话没说,跟家里打了招呼,便上了李某驾驶的面包车。事情办得很顺利,在返程的高速公路上,李某开车的速度明显高于以往。

就是这个快车速,让他们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。李某驾车在高速公路变道时,与同向行驶的大货车发生了剐蹭,其所驾驶的面包车越过护栏,翻到路边沟中。

事故造成了张某重伤,面包车报废的严重后果。经交警现场勘验认定,司机李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,大货车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。好心帮朋友忙的张某,身体受了重伤,被送进事发地的医院抢救。

面对这飞来的横祸,刘某与女儿每天以泪洗面,感觉天塌了下来。事发后,司机李某丝毫不顾及朋友情份,既不拿医疗费,也不到医院看望,家中大门上锁,打电话手机关机。刘某用光了家中所有积蓄,又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,勉强支付了医院的医药费用。最终张某虽维持了生命体征,但残酷的现实是张某成为了植物人,刘某只能将其接回家中照顾。

   雪上加霜— —三个月后受害人死亡

    此后的日子,柔弱的刘某度日如年。面对植物人的丈夫,看到女儿辍学去打工贴补家用,数算着日益增多的债务,将一个农村妇女重压的几乎喘不过气来。

肇事者李某,依旧是不闻不问,还散布着各种不实的谣言。刘某一气之下,决心拿起法律的武器,将李某告上法庭。刘某先后找了多家律师事务所寻求帮助,但因为案情复杂麻烦,刘某连基本的代理费用也拿不出。很多律师同情之余,表示爱莫能助,有的建议她找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试一下运气。

金台律师按照援助中心的指派,接待了走投无路的刘某。了解了基本情况后,金台律师对刘某家庭的遭遇深表同情,表示会对其民事赔偿案件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,帮助其挽回损失,减轻一下这个家庭的困难。

金台律师用最快的速度,在法院办理了立案手续,将肇事者李某及双方车辆的保险公司,起诉到了法院。由于受害者张某的植物人状态,刘某的索赔要依赖两个司法鉴定,一个是伤残等级鉴定,一个是护理依赖鉴定。这两个鉴定,决定着索赔具体数额的多少。

主办此案的法官认真负责,用最快的速度,同时启动了伤残等级和护理依赖两个鉴定程序。残疾等级鉴定很快得出是一级残疾,护理依赖鉴定较为复杂,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。

这时一个连金台律师都没想到的情况出现了,受害者张某的伤情恶化,突然死亡。刘某自己伺候了三个多月也没挽回丈夫的生命,悲痛欲绝。金台律师意识到,刘某的死亡,使整个案件更加复杂。

仗义维权— —肇事者被判刑

悲痛的刘某,找到肇事司机李某理论。没想到李某仍然丝毫不念及旧情,坚持张某的死亡与他无关,要追究责任,要么是张某自己的生理原因,要么是医院的治疗过错,还有可能是刘某的照顾的不到位。   

刘某按金台律师的建议,向原处理事故的交警部门报告了张某死亡的情况。交警答复,死亡结果是否与交通事故有关,得做死亡关联度鉴定,法医鉴定要解剖,尸体还要冷冻保存一段时间,不能安葬,家属要有思想准备。

刘某将张某死亡的情况告知法官,法官解释手头的民事案件主体、诉讼请求、鉴定,都要重新变更调整,如果死亡与交通事故有关,那么民事案件就要中止,等待刑事案件结束后再恢复审理。

刘某处在左右为难的境地。确定,张某交通事故后三个月在家中死亡,这种情况实践中很少遇见。在此次交通事故中,肇事司机李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,如果张某的死亡结果与交通事故有关,那么李某就要承担交通肇事罪的刑事责任,民事赔偿责任以后才可以展开。

而刘某对交警提出的法医鉴定心存担忧,毕竟按照农村的风俗习惯,人死入土方能为安,又要解剖,又要冷冻保存,心理上着实不好接受。

金台律师秉持公平正义,坚持法律人的正义良知,基于丰富的办案经验,用极其负责的态度,给刘某提出明确的法律建议,坚持顶住压力,启动法医鉴定程序,给死者一个交代,让法律规定得以落实。

在经历了一个煎熬的法医鉴定程序之后,鉴定结论是死亡与交通事故存在关联度,应对李某追究刑事责任。

此后,被刑事拘留的李某,虽然对法医鉴定提出了复核申请,耽误了一段时间,重复鉴定的结论与原鉴定一致,对李某刑事责任的程序逐步展开。

金台律师建议刑事案件的办案机关,对民事损失进行调解,这样对解决问题都有好处。但是因为李某坚持不赔钱,被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。

    依法维权— —弱势者感受公正

刑事案件办理完结,金台律师帮助刘某恢复了民事诉讼,按照法律规定变更了原告主体,重新以死亡结果计算索赔数额,法官尽快安排了开庭日期,很快作出了判决,判决保险公司与李某赔偿一百二十余万元。虽然李某提起了上诉,中级法院经过第二审程序的审理,维持原判。此后,两家保险公司如期支付了六十余万元的赔偿金,对李某的执行程序也依法启动。

金台律师在对李某提供法律援助,依法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的过程中,虽然程序复杂,刑事案件与民事案件交叉,耗时耗力,历时三年才结案。没有经济上的收益,但是社会价值极大。

此案中,金台律师不怕麻烦、无私奉献、扶危济困的职业精神,受到了客户的称赞,也感动了相关的办案部门、办案检察官、法官,依照最高的标准为困难的刘某申请了司法救助。更令人心喜的是,刘某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,随着案件的办理过程,由起初的家破人亡,弱势无助,变得日益坚强,感受到了律师、检察官、法官的正直,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,更感受到了这个社会带给她的希望。让弱势者能够强大一点,这是法律活动的至高境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