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台律师反败为胜经典案(六)|调虎离山 巧为企业止损维权—-金台律师巧用管辖权异议上诉程序 为企业避免损失400万

老杨兄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,二人经营一家化妆品公司已有20余年,凭借敏锐的商业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,化妆品公司旗下产品在北方热销,其品牌也成为省级的驰名商标,企业产销两旺,蒸蒸日上。2019年底,老杨却摊上了一桩意想不到的麻烦事,本来红火的企业面临几百万元的重大损失,老杨也是心烦意乱,陷入法律责任的泥潭而不能自拔。

遭破产,270预付款要打水漂

老杨的麻烦,始于自己最信任的合作伙伴。老杨的化妆品公司需要大量的气雾剂空罐,以前是从南方进货,成本比较高,后来朋友介绍,临县的大A公司也生产气雾剂罐,而且价格质量也合适,于是便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。一来二去,老杨也和大A公司的老板成了称兄道弟的朋友。

2019年10月,大A公司的王总与专门对接老杨公司业务的李某、乐某,找到了老杨,洽谈下一步的合作。一番嘘寒问暖、推杯换盏之后,王总握住老杨的手,诚恳的提出一项极具诱惑力的合作建议,只要化妆品公司先预付一年的货款400万元,大A公司将额外多提供价值20万元的气雾剂罐。老杨正打算为企业沉淀的几百万利润找出路,大A公司的优惠很有诱惑力,于是一拍即合,当场便把合同签了。

此后,两家企业的合作依旧,大A公司的李某、乐某定期送货,老杨每次对送货单看也不看,大手一挥签字确认。

时间到了2020年的3月,老杨突然收到了会计事务所的债权申报通知,载明大A公司的破产申请已由邻县法院受理,现已选定破产管理人进行破产债权的申报。老杨当时就晕了,赶紧前往邻县的大A公司问个究竟。王总根本不露面,老杨各方打听,得知大A公司早已负债累累,银行的、企业的、个人的借款有好几个亿,破产是确定的。后来,经与破产管理人核对,老杨预付货款400万元,已实际供货价值130多万,老杨的破产债权额度为270万元。经咨询律师和法院,大A公司破产的清偿率很低,没办法,270万极有可能得不到任何的清偿,彻底打了水漂。

被起诉,130万货款又遭索赔

在商场打拼多年的老杨,眼见自己的血汗钱被大A公司的破产套路逃废,只恨自己贪小便宜吃大亏,郁闷之余还有些许的庆幸,花钱买教训,何况还收到了130多万的货物。

但是,没几天,邻县法院的一纸传票,让老杨愤怒到了极点。原来,大A公司在2019年底破产之前,注册了大B公司,将原来的设备、员工转到了新企业,继续和原有的客户进行生产供应。原来大A公司的李某、乐某,将送货的手续换成了大B公司。现在大B公司起诉,要求老杨的化妆品公司偿还货款130多万元,证据就是老杨签字的送货单。

巧化解,管辖异议上诉实现逆转

不断遭受打击的老杨,怀着绝望的情绪,向北京市金台(廊坊)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咨询。问有没有办法追究大A公司的诈骗行为,能不能通过上访或媒体曝光将不法之徒绳之以法。

金台律师认真分析了材料,又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,研究认为大A公司的行为很恶劣,蓄谋已久,受害者众多。以老杨面对的困境,按常规的思维,在破产程序中展开应对,希望渺茫,在大B公司发起的诉讼中被动应对,以大A公司在邻县的影响力以及精心准备来看,维权成本高,结果不容乐观。

经过慎重研究和反复分析,金台律师为老杨设计了四两拨千斤的法律应对方案。显然大A公司、大B公司及其控制人王总精心策划,他们的这些套路都是以邻县作为主场,只要案件还在邻县,老杨无论是在破产案件还是货款纠纷之中,都很难破解大A公司设的局。律师建议老杨可以尝试运用诉讼中的程序性手段,对货款纠纷案件提起管辖权异议,一可以投石问路,进一步摸清大A公司在邻县法院的设计;二可以出其不意,将重点放在管辖异议的二审程序,只有调虎离山,才可能深入虎穴。

老杨同意了金台律师的观点,管辖权异议的程序马上展开。金台律师起草了管辖权异议申请书后,特地选择在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,快递至邻县法院主办法官。果然,邻县法院迅速做出裁定书,驳回了我方的管辖权异议申请,裁定书的落款时间为2020年6月13日,是个星期六。法官在周六加班办案,那一端的准备很充分,案件还没开庭,天平的指针倾斜明显。

金台律师按既定思路,马上提起了管辖权异议的上诉程序,提出自己的三点上诉理由:一是大B公司与化妆品公司并没有经济往来;二是大B公司所主张的货款依据是送货单,但是每个批次的气雾剂罐底上均打有大A公司的暗码;三是大B公司起诉化妆品公司是普通的货款纠纷,应适用民事诉讼法中原告就被告的一般原则,案件应移送化妆品公司所在地的本县法院。

二审法院认真核实了上诉人化妆品公司的请求及证据,依法公正做出了二审终局裁定,将此案移送本县人民法院审理。更重要的是,二审裁定书中明确提到,“被上诉人与上诉人之间没有经济往来”,金台律师要的就是这句话,生效裁定书中认定的事实就是铁定的证据,这对案件的依法审理留下了扎实的伏笔。

案逆转,老杨获胜笑开颜

以二审管辖异议裁定书为标志,老杨面对的法律纠纷出现了逆转,老杨在金台律师的帮助下,扭转了被动的局面。

2020年10月22日,大B公司诉化妆品公司追索130万货款一案,在本县人民法院如期开庭。庭审中,金台律师围绕事实所列证据,一组一组地推出,大B公司处处被动应付,基本上哑口无言,大B公司与大A公司左右其手,处心积虑损害化妆品公司的真相大白于法庭之上。

不久,本县人民法院依法做出判决,驳回原告大B公司的诉讼请求,大B公司连上诉都未提出。

此后,老杨在金台律师的配合下,以大B公司案件的诉讼结果为依据,以子之矛攻子之盾,严正揭露大A公司及其王总,以破产之名骗取财物的不可告人目的。坏人之所以嚣张是因为他们自认为自己的行为天衣无缝。没想到极度的贪婪恰恰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。没过多久时间,老杨给金台律师报喜,大A公司的相关人员已经和他达成了一项和解协议,就破产债权的270万元,给出了可以接受的交代,老杨很满意,老杨对金台律师的法律智慧给予最高的评价。

老杨的案件,是金台上诉律师团队办理的众多转败为胜案例中的一件。金台律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,致力于实现客户合法权益的最大化。降低诉讼成本,是法律服务工作主动性、智慧性的标志。现实生活纷繁复杂,律师所面对的案件事实,往往更有其特殊复杂性,在一团乱麻之中,找到主线,运用法律所赋予的实体手段和程序手段,以最有穿透力的方法,四两拨千斤,变被动为主动,让法律服务过程中充满了收获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