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台律师反败为胜经典案(三)|挖掘机式的法律服务

诉讼是一场零和博弈,不是你输就是我赢。我们通常会赢,不是因为幸运,而是因为我们准备得更加充分,我们会挖掘出每一个对客户有利的细微证据,我们会挖掘出每一个对客户有利的法律条文,这就是金牌法律服务平台——北京市金台(廊坊)律师事务所的承诺。

近日,北京市金台(廊坊)律师事务所成功代理一起因挖掘机引起的民事纠纷,案件最终以15000元调解结案。起初原告起诉我方当事人,索赔几十万,在金台律师的帮助下,我方当事人——两个普通的农民,成功突破了商业套路,摆脱了沉重的法律责任,最终案件以低成本调解结案。金台律师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客户的尊重,金台律师出色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客户与法官的充分认可。

一、挖掘机引纠纷,两农民面临巨额索赔

康某、程某系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两个普通农民,在2019年春节前夕,早已进入节日状态的二人,突然接到了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的传票。

提起诉讼的原告为北京现代融资租赁公司,这个公司康、程二人此前从未听说过,反复看了起诉状和相关材料后,康、程二人才慢慢地明白了个中缘由。这个从天而降的案件,和他们几年前购买的一台挖掘机有关。

2011年,康某在他人的介绍下,在固安的一个工程机械市场中,购买了一台R60-9型号的挖掘机。当时他手头的钱少,销售员又极力推介并说可以分期付款。少花钱还能买一台挖掘机,康某动了心思,前前后后在几份合同上签了字,并拉上表妹程某做担保人。

在匆忙交了首付款后,康某在销售员的带领下,在北京的一个库房提走了挖掘机。那几年,固安县的房地产发展很快,挖掘机的施工业务不少,康某最初用这台挖掘机干了一些工程建设,每个月按要求向销售员指定的账户支付当期购车款。挖掘机的付款分成三十六期,在还了三十三期后,工程机械公司的销售员讲,最后没有几期货款了,让康某把剩下的钱一次性支付给公司的一个业务员,这样挖掘机就归康某所有了。后来,康某自以为万事大吉地将挖掘机转让给了他人,自己从事其它营生了,挖掘机也就消失在康某的记忆中,成为了过去。

这次起诉,原告是北京现代京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,诉状中称其权利是从北京现代融资租赁公司处承受取得,康某未按期支付租金,构成违约,现原告已按合同购买了涉案的挖掘机,原告要求康某返还挖掘机一台,支付所欠租金及逾期利息,程某作为担保人,对此承担连带责任。康某一下子就懵了,挖掘机早已转卖给他人,不知所踪,再赔偿损失,没有几十万是解决不了的。康、程二人压力山大,不知所措。

二、站稳脚跟,深挖事实,帮助客户让其捋清过去发生的事态全程

康、程二人怀着忐忑的心情,找到北京市金台(廊坊)律师事务所,金台律师在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对整个事情进行了认真梳理、回顾。按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,在不同的阶段,与哪个人做了哪些行为,启发当事人仔细回忆,反复沟通,并对挖掘机的行业特点及挖掘机融资租赁的操作流程进行初步了解。金台律师对当事人进行疏导,不要着急慌张,要头脑清醒,站稳脚跟,最大程度的再现事情经过,把细节捋清,把相关的证据收集齐。

经过三次面谈,数次的电话、微信沟通,关于挖掘机的信息最大程度地再现,当事人清楚地明白了自己的处境,律师也将以往相似案例的经验进行了对照总结。在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,逐渐积累起了客户对金台的信任,金台律师耐心专业的态度,也逐渐激发了客户的自信。

几天内,金台律师打破砂锅问到底,不断挖掘事实,帮助客户详细地列出了有关挖掘机的相关过程。购买时间、购买过程、还款方式、经办人员、还款细节、最后还款的时间地点数目、挖掘机的转让过程以及所收到的销售商信函邮件等等,时间具体到天,人员明确身份,陈述有哪些证据支持。在理清概况的基础上,在北京、固安等地收集并形成我方拟提交法院的证据清单。最后,律师与当事人就诉讼方案达成共识:总计三十六期的还款已按合同约定还了三十三期,其余的还款方式改变并没有书面的证据证明,力争相关经手人出庭作证。金台律师认为原告所述被告违约的情况不存在,但是原告方利用合同套路占有主动,律师拟就原告诉求全面抗辩。

三、深入敌后,寻求对方破绽,以子之矛攻子之盾,力争变被动为主动

客观上,对被告来讲,这场诉讼是一场被动之战,双方在证据的占有上是不对称的。原告方有备而来,从合同的签订之初就为以后埋下了伏笔,这是一套完整的商业套路。被告方当初连合同都没有仔细看,除了交钱的手续外,没有任何的材料,加上时间久远,好多细节都是逐渐回忆起来的,被告所处位置都是被动,完全是被牵着鼻子走。

但是经验丰富的金台律师认为,越是被动的诉讼,越要坚持不放弃,越要耐心细心,精心设计的套路越复杂往往越有可能挑出破绽。坚持、坚韧往往能找到突破,实现反转。原先提交的初步证据有几十页,十分繁杂,都是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,普通人看了头都会大。为了达到扰乱视听的目的,原基础合同的签订者为北京排山公司,中间又加入了一个债权转让的行为,起诉的原告即是债权受让人。金台律师认真细致,充分发挥团体战的优势,五名律师集体会战,将对方的证据放在专业的放大镜下逐条逐句地认真分析,查找对方的自相矛盾之处,找寻对我方有利的细节,充分吃透了合同,从而形成了抗辩思路。从诉讼时效、承租人回购权行使、担保除斥期间、担保责任时效、原告的诉讼主体是否适格、押金返还等六个节点入手,形成两个被告的书面答辩状,明确具体地提出了被告不用承担责任的理由。

四、重点突破,决战庭审,在法庭上最大程度地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

到了开庭的日子,金台律师明显感觉到客户的自信心有所增加,但仍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,自觉损失个十万八万就是不错的结局了。

正如我们所的预料,原告委托专业律师出庭,原告方持有一摞的证据材料,信心十足,宣读诉状及举证时慷慨激昂。我方沉着应战,沉稳提交书面答辩状的同时,重点突出,简明扼要地表明不承担责任的理由。我方第一点就明确提出,原告起诉的案由是融资租赁合同纠纷,那么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法释(2014)3号司法解释第21条的规定:出租人既要求承租人支付合同约定的租金,又请求解除融资租赁合同的,也就是既主张支付租金,又要求返还租赁物的,必须二者选其一,不能同时主张。对于我方的这一抗辩,对方律师有些错愕,未置可否。但是我方的主张得到法官的认可,法官当庭向原告释明法律,要其明确答复。原告律师无奈地表示,放弃关于返还挖掘机的诉讼请求。听到这里,整个庭审的天平已完全向我方倾斜,客户的紧张心情终于放松下来。

我方律师再接再厉,主张对方的请求已过诉讼时效和担保时效,对方坚称有催款催收通知的送达,但翻遍了那摞子证据,也没有找出证明其陈述的证据来。最后,关于押金的问题,我方认为这是被告已付的款项,原告在主结未付租金时,却有意将其忽略掉了,押金这等于被告在原告方的财产,应当折抵相应的租金,对方的律师也无力反驳。最后,法官充分征求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,在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了调解协议,被告自愿支付给原告15000元,此案圆满解决。

五、案结终了,感慨颇多,认真负责即成功之道

和我们律所经办的其他案件一样,我们契而不舍的挖掘机式的法律服务收获了客户的肯定,信任,也享受了还事实以真相的满足,更坚定了金台律师诚实信用、认真负责的精神。

对于商家来讲,销售、经营的商品可以不同,但本质上都是在出售信誉,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 行业中,分期付款、融资租赁成为主要的模式,但是模式越复杂,越是需要良好的信誉,不当的、坑人的利益获取方式不可能长久。以此案例,购买人已支付了36期还款中的33期,还要通过转让、诉讼的方式要求返还标的物,支付欠款,赔偿损失,这种显失公平、获取暴利的套路注定不会长久,更不会得到法律的支持。

对于消费者来讲,去购买商品时要本着谨慎小心的态度,睁大眼睛,切莫被眼花缭乱的花招所迷惑,不要为蝇头小利所吸引,时间再紧张也要把看合同的时间留出来,合同越长越要看清楚,看不懂的合同一定要小心签订,你的谨慎耐心是对自己的认真负责,对自己负责的人才会少烦恼、少隐患,每次匆忙不负责的签字都会导致事后的麻烦。

对于我们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来讲,当事人的委托源于你的专业,专业往往就体现在刨根问底、追求真相的执着。律师的认真负责既是一种功底,也是一种执业精神。法律是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武器,谁认真负责,谁更接近事实真相,谁就更有机会得到法律的保护。

最后要强调的是,此案是挖掘机引起的纠纷,挖掘机不惧坚硬,刨根问底,不相信表面,只相信不停地挖,扒开表象,深挖内核。由此联想到律师的工作,像极了一台挖掘机,拨开表层,去掉假象,追求真相,挖掘真相的过程没有捷径,来不得一点懈怠,来不得一点侥幸,只有实实在在的付出,才可以接近真相,取得收获。为此,我们把北京市金台(廊坊)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就命名为挖掘机式的法律服务,以此自励自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