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台律师反败为胜经典案(一)|尘封11年的欠条快速变成胜诉的判决书—— 北京市金台(廊坊)律师事务所针对小微企业呆坏账推出快速法律服务机制。

近日,我所运用快速法律服务机制,为客户实现优质高效的维权。我所代理的某化工公司诉陈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的原告,9月3日下午在安平县人民法院开庭,9月4日法院就作出判决,原告胜诉。律师的工作效率如此之高,实在令人惊叹,与此同时也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认可。

✕✕案情简述✕✕

某化工有限公司是我所的法律顾问单位,老板王总懂管理、擅经营,企业运营稳健,货款回款率很高,是廊坊粉末涂料行业内的佼佼者。

   在一次例行的顾问单位走访中,一向乐观积极的王总,向我们透露了一个不大不小的“心病”。公司和一个衡水市安平县叫陈某的客户,自2007年开始有业务往来,陈某起初的用货量不大,也还比较讲信用,虽也有拖欠,但总体来说货款还是能及时给付。但后来陈某对前后累计的将近七万元货款一拖再拖,迟迟不肯清偿。王总以及公司的人,每年都去几次找老陈催要,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。陈某的态度还算比较好,对所欠货款认账,欠条前前后后打了五张,左右推脱,始终不付一分钱。

钱虽然不多,但王总每次梳理业务时,只有这笔陈年老账一点进展也没有,保险柜最下面放着的总是这笔业务的材料,实在令人发愁。对于这种不讲诚信的客户,谁遇到都会心烦,钱不多,还要拿出精力去催要,年年还要换手续,实在是小企业的一块“心病”。

✕✕客户疑虑✕✕

   针对公司的这个问题,我们将律所最近推出的快速法律服务机制介绍给王总,这套机制针对的就是小微企业在经营中的一些零散、额度不大又是经年累月的债权进行及时回收的问题,帮助企业解决烦恼的“心病”。

   当时王总还是犹豫的,实际上,大多数企业都会对这种“小、散、长”的债权没有信心,顾虑重重:

 1、债权数额不大,维权的成本会不会太高;

 2、经年累月的旧账是不是存在一个诉讼时效的问题;

 3、异地诉讼有多大的把握,不可预知的因素会不会很多;

 4、即使胜诉,判决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。

✕✕律师观点✕✕

我所律师的观点是,依法维权是企业经营的一个组成部分,诉讼有时是企业经营的延伸,现在的司法效率很高,执行的力度空前,对企业来说总体成本可控,高效快速的维权是完全可期待的,将趴在账面上的条子,变成具有法律效力的裁决,也是完善企业经营的一个重要手段。

✕✕金台快速法律服务模式✕✕

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,王总把材料交给了我们。我们开启了金台快速法律服务模式。

第一步  用一天的时间,由专职律师对全部材料进行了梳理,完成了法律文书的草拟。

第二步  第二天向欠款人发出了律师函,督促债务人还款。此后欠款人主动与我们的客户联系,问可不可以每月还几千元。我们对客户建议是录音通话内容,评估还款诚意。

第三步  在取得客户同意后,我们又及时启动了立案程序。管辖法院在二百多公里外的安平县,我们采用的网上立案程序。我所具备现代化的办公条件,及时跟踪法院推出的互联网便民措施,明确专人负责与法院网上立案工作的对接。此案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网上立案。这就避免了以往立案来回奔波,费时费力。

第四步  加强与法官的沟通,第一时间为被告送达相关手续,确定了开庭时间,避免了被告的躲避、不能送达、需要公告的情况,防止了诉讼进程的拖延。这期间,被告主动要求先偿还欠款一万元,王总问收还是不收,我们律师的建议:当然要收,款项虽然不多但也是进展,更主要的是被告此后便不会拿时效来说事儿。

第五步  开庭,由于准备充分,证据充实,前后半小时就开庭完毕。9月3日下午开庭,9月4日就收到了判决书,这种工作效率,与当庭宣判相比,也毫不逊色。

   这是一个小案子,以往客户担忧,律师也不太愿意接,是法律服务中的“鸡肋”。但是法律服务中客户的需求没有大小之别,效率高的小案子印证了金台快速法律服务模式的生命力,解决了中小企业的痛点问题,同样令律师与客户共同欣慰。最后,我们也一起为越来越高效的法官点赞